九衡律师团队

江西康润(星子)律师事务所 万克主任核心团队 为您服务
电话/微信:15270555520
微信公众号:九衡律师团队(wankelawyer)

浮生若茶,世事若棋

浮生若茶

 一个屡屡失意的年轻人千里迢迢来到普济寺,慕名寻到老僧释圆,沮丧地对老僧释圆说:“像我这样屡屡失意的人,活着也是苟且,有什么用呢?”

老僧释圆如人定般坐着,静静听这位年轻人的叹息和絮叨,什么也不说,只是吩咐小和尚说:“施主远途而来,烧一壶温水送过来。”小和尚诺诺着去了。

稍顷,小和尚送来一壶温水,释圆老僧抓了一把茶叶放进杯子里,然后用温水沏了,放在年轻人面前的茶几上微微一笑说: “施主,请用茶!”年轻人俯着看看杯子,只见杯子里微微地袅出几缕水汽,那些茶叶静静地浮着。年轻人不解地询问释圆说: “贵寺怎么用温水冲茶?”释圆微笑不语。只是示意年轻人说: “施主,请用茶吧。”年轻人只好端起杯子,轻轻呷了两口。释圆说:“请问施主,这茶可香?”年轻人又呷了两口,细细晶了又晶,摇摇头说: “这是什么茶?一点茶香也没有呀。”释圆笑笑说:“这是福建的名茶铁观音啊,怎么会没有茶香”年轻人听说是上乘的铁观音,又忙端起杯子呷两口,再细细品味,还是放下杯子肯定地说: “真的没有一丝茶香。”老僧释圆微微一笑,吩咐门外的小和尚说: “再去膳房烧一壶沸水送过来。”小和尚又诺诺着去了。稍顷,便提来一壶吱吱吐着浓浓白汽的沸水进来,释圆起身,又取来一个杯子,撮了把茶叶放进去,稍稍朝杯子里注了些沸水。放在年轻人面前的茶几上,年轻人俯首去看杯子里的茶,只见那些茶叶在杯子里上上下下地沉浮,随着茶叶的沉浮,一丝清香便从杯里袅袅地溢出来。嗅着那清清的茶香,年轻人禁不住欲去端那杯子,释圆忙微微一笑说:“施主稍候。”说着便提起水壶朝杯子里又注了一缕沸水。年轻人再俯首看杯子,见那些茶叶上上下下,沉沉浮浮得更嘈杂了。同时,一缕更醇更醉人的茶香袅袅地升腾出杯子,在禅房里轻轻地弥漫着。释圆如是地注了五次水,杯子终于满了,那绿绿的一杯子茶水,沁得满屋津津生香。释圆笑着问道:“施主可知道同是铁观音,却为什么茶味迥异吗?”年轻人思忖说:“一杯用温水冲沏,一杯用沸水冲沏,用水不同吧。”释圆笑笑说,用水不同;则茶叶的沉浮就不同。用温水沏的茶,茶叶就轻轻地浮在水之上,没有沉浮,茶叶怎么会散逸它的清香呢?而用沸水冲沏的茶,冲沏了一次又一次,浮了又沉,沉了又浮,沉沉浮浮,茶叶就释出了它春雨般的清幽,夏阳似的炽烈,秋风一样的醇厚,冬霜似的清洌。世间芸芸众生,又何尝不是茶呢?那些不经风雨的人,平平静静的生活,就像温水沏的淡茶平静地悬浮着,弥漫不出他们生命和智慧的清香。而那些栉风沐雨饱经沧桑的人,坎坷和不幸一次又一次地袭击他们,就像被沸水沏了一次又一次的酽茶,他们在风风雨雨的岁月中沉沉浮浮,于是像沸水一次次冲沏的茶一样溢出了他们生命的一脉脉清香。

是的,浮生若茶。我们何尝不是一撮生命的清茶?而命运又何尝不是一壶温水或炽烈的沸水呢?茶叶因为沸水才释放了它们本身深蕴拘清香。而生命,也只有遭遇一次次的挫折和坎坷,才能留下我们一冰脉人生的幽香!

 

 

世事若棋

  世上有些事,恐怕你经历百遍,也说不出来其中的理。

  那些日子正是我在方山赋闲的时候,半山的棋亭就成了我常去的地方。

  棋亭主人鹤发童颜、棋艺甚高,我这未入流的当然不能与他竞技,只好成了一名热心的看客。主人见我热心棋道,竟教了我许多。

  我离开方山的前一天,诚心作个告别。主人与往日一样,静静地坐在那里,我给他彻了壶浓茶,棋已摆好。他半闭双眼,陷入沉思,于是我替他行棋:兵三进一,炮2平5、相三进五……主人布仙人指路,我走当头炮,楚河汉界,狼烟四起。

  棋进中局,我趁主人右路空虚,长车直入,静静品尝贴壁马,主人倒无所谓,只是抿嘴一笑。

  棋人终局,我虽多主人一马,左冲右杀,总是不能取胜,最后数着完毕,终究和棋。

  主人就是这样的怪,学棋以来,我总是胜他不得,他倒夸我日有进步,夜有所得。但到头来,也只能杀个平局。我对主人的评价渐渐没有多少自豪感了。主人品了许久的茶,我开始认真地讨教。

  "你是搞行政工作的,工作得如何?"

  "还好。"

  "不见得吧。"主人又是一笑,"你的棋艺增长很快,但是如果不能悟出其中的奥妙,你是不可能再有长进了。钓鱼吧,多闲,却阴谋潜在;下棋吧,多文静,却干戈大动。"主人呷了一口茶,眉头轻拧,进入轻言细语的教诲:

  夫人心之灵,莫不有知天下之物。莫不有象棋之为。象棋乃方寸之地,变幻无常。兵则向前,有进无退之志;马行曲折,有盘旋回复之神;隔一打一炮石之勇猛可知;或纵或横,车乘之奋击之辨。虽杀机重重,但棋道不变:开、中、残,棋之局;神、形、意,棋之用。常人究局,高人研用也。

  神者,棋之灵魂。下得棋来,首先是要入局,你要变成棋中将帅,稳坐中军,指挥若定。象棋成于春秋熟于宋代,来是冗政之朝,你要深得其中之理。兵卒冲锋于前,车马殿之于后,将帅老爷虽胜负之标准,却只有将帅之种,没有将帅之用。纵然丢卒失车,前方血流成河,尸骨成山,他也不会迁容动怒,发丝毫怜悯之心。只有这样,你才入了神,行棋布阵才铁石心肠。像宋代皇帝,面对亡国亡家之仇、丢疆失主之恨、靖康元嘉之耻,还一味歌舞升平,长饮达旦,纵情欢乐。做到这样,将帅老爷性命才长。

  其次是形,形是棋之作法。世界这样复杂,为人处事也应复杂些。当头炮、鸳鸯炮、重炮、叠炮;卧槽马、屏风马、反槽乌、高吊马;直车、横车、过河车、齐河车,这些点滴战术要经常变动。埋轮投辖.虞芮让田,三军劫寨,五丁凿路,这些方式要时时更换,否则对手就掌握了你。你的棋法,形式单一,你不善变动的个性,只能使你为个小官。你说工作很好,其实只不过是自我解嘲。为官为政,你竟如此诚实。官场如战场,风云骤变,你端了此碗,不学着点,食难下咽啊!

  主人点石成金之言,使我直冒冷汗。

  最后是意,意是棋之目的。孙子曾曰:知己知彼,百战不殆。行棋之时,意在棋先。或进或退,莫不有规矩法度之可守矣。若夫失之毫厘,差以千里。决胜负于须臾之际,转生死于呼吸之间,尤当细心研究。你的对手不同、你的意象也要不同。对手善仙人指路,行棋为人,一定平平和和,但棋力久远,杀机暗藏;对手好当头炮者则一定性情直率,攻杀凌厉,涵养不深;虽炮火连天,却棋味清淡。行棋取乐,要细察对手之意,胜负并非惟一目的。有的下棋,意在讨教,那要略施高策;有的则要争个高下,那要深埋棋理;有的只要装个脸面,那要退避三舍,卖个破绽,以求平安。不是所有的棋都可以赢的。胜负自如,好自为之,如不掌握分寸,必会车仰马翻。为官为政,恳望铭记

  听了主人肺腑之言,我跪拜而别。八年中,总不忘棋亭主人的谆谆教诲,行棋做人,为官为政,大有长进,远不是当年心狂意浅之人。八年过去了,我回到方山,再与昔日棋友切磋,无不得心应手,着法自如。推了棋杯,饮茶窗前,心旷神治,自然步登方山棋亭,拜谢主人。

到了棋亭,说明来意,才知道棋亭易主。原来在我走的同时,主人也飘然而去。举目四望,远山苍苍,白云悠悠,一切都如在遥远的岁月里生出来的。江山依旧,人去亭空,我心里默默念到:我到底不如棋事主人,他的棋道不知我何年何月可以悟得出来。

标签: 杂谈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©九衡律师团队 | Powered by LOFTER